慈禧一辈子跑过三次路,最后一次跑得最快,连鞋子都跑丢了
发布时间:2026-06-26 02:11 浏览量:1
慈禧这辈子,
有两样东西最出名:一是会花钱,二是会跑路。
打不过就跑,跑不过就求和。求完和回来,继续花钱。
她一共跑过三次。一次比一次狼狈,一次比一次丢人。
第一次:1860年,英法联军打进来。
咸丰皇帝带着她,连夜逃往热河。说是“北狩”,其实就是跑路。英法联军在圆明园烧杀抢掠,她在热河吃吃喝喝。
那一年,她才25岁。学会了第一课:打不过就跑。
第二次:1900年,八国联军打进来。
这次她跑得更快。八国联军还没到北京,她已经换上老百姓的衣服,带着光绪皇帝,连夜出逃。
据说走得太急,连鞋子都跑丢了。一个太监把自己的鞋给她,她穿上接着跑。
这一跑,跑到了西安。路上没吃的,她饿得啃玉米棒子。后来回忆起来,她还觉得挺“光荣”。
第三次:不是跑,是“准备跑”。
晚年的时候,她养成了一个习惯:随时准备逃跑。宫里常年备着一辆马车,车上装着细软干粮,只要一有风吹草动,她就准备跑。
有人问她:您跑了,老百姓怎么办?
慈禧说:“老百姓自有老百姓的办法。”
这话说得轻巧。她跑的时候,北京城的老百姓被洋人杀了多少?她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
她只知道:我活着就行。
慈禧一辈子没打过一场胜仗。
英法联军来了,她跑;八国联军来了,她跑;日本人来了,她还是想跑。
跑了三次,签了三个不平等条约,割了地,赔了款。
她死之前,清朝已经快被她跑没了。
您觉得慈禧这辈子,最大的错误是什么?评论区聊聊。
话题标签 #慈禧 #八国联军 #清朝历史 #历史冷知识